1月30日中午12時,青島66中2010級新疆班哈薩克族學生荷蘭·米贊端著自己最愛吃的拉條子,一邊大快朵頤,一邊開心地說著:“學校就像我的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家,老師就像媽媽一樣,在這兒比在家過年還熱鬧!”
  眼前的荷蘭是個彬彬有禮的陽光男孩,很難與其多舛的身世相連。他的家鄉在阿勒泰地區的一個偏遠鄉村,父親常年卧病在床,媽媽多病且雙耳失聰,一個姐姐兩年前因病過世,另一個姐姐苦苦支撐著整個家庭。“我將來大學想報考環保專業,為改善生存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,領導和老師對我像媽媽一樣,他們都讓我好好學習,說上了大學還澎湖民宿會繼續幫助我的。”春節前,班主任李秀艷老師與另外幾位任課老師一起, 為遠在新疆的荷蘭父母和姐姐購置了嶄新的棉衣,讓他們也開心過春節,讓荷蘭能安心學習。
  “其實,還有很多老師不斷地資助我,車主任去年給了我500元,還有郭老師……”荷蘭點數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愛心故事。荷蘭為此發奮學習,成績優異,“我感覺除了學習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,我只有努力學習考上租賃製冰機大學才能養活父母,才能回報所有愛我的人。”其實,青島66中自2005年以來共接收新疆班學生9屆22個班820餘人,來自新疆14個地區12個民族的近千名學生,在兩千多個日日夜夜中每天都在上演著民族大愛的感人故事。
  這時,有同學喊荷蘭去吃餃子、領蘋果了,市教育局局長鄧雲鋒等也來到學校,與大家一起動手包起了餃子,有說有笑,祝福他們平平安安,甜甜蜜蜜。此刻,餐廳外支起的大型燒烤爐內的炭火也燒熱了,深受新疆學生喜愛的烤肉烤羊肉串開始了,男生女生都踴躍“上陣”,大顯身手,校園裡的年味更濃了。
  雖然春節不能回新疆與家人團聚,但是在學校過年的學生一點也不孤單。老師們為他們上課上到臘月二十六,之後還給他們安排豐富多彩的假期生活:趕大集、貼福字、買新衣……正月初六老褐藻糖膠師還將來給他們上課。
  午飯雖然結束,但更熱烈的慶祝才剛開始,“晚上我們還要大聚餐呢,還要看春晚呢……”荷蘭與其他學生更為開心地說著。
  (編輯:張絲倩)  (原標題:青島434名新疆學生過除夕:學校就像我們的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02bfnv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